Shopin

月眉觀光糖廠 Yuemei Tourism Sugar Factory

月眉糖廠創立於西元1909年,由日本人小松楠彌氏創廠並取名大甲製糖所,屬日糖興業株式會社,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糖業股份公司月眉糖廠接收生產,西元1999年因環境變遷停止壓榨並轉型為觀光糖廠。

月眉觀光糖廠雖已停止壓榨製糖,但龐大的機組、饒富特色的建築結構及全國唯一的囪底隧道,仍然吸引人們來探訪。整個園區,除了古蹟處處,由於活用歷史空間,大跨距純檜木樑架無任何柱子建構之倉庫,已改設成賣場,除了販賣台糖產品外,並有各地的小吃特產。園區還有可愛小型動物區以及親水步道之錦鯉魚池,提供親子互動的場所,並有百年的珍貴寒帶黑松及銀杏、百年樟樹,陳列古代農家文物提供學校作戶外教學。

製糖在日治時代是重要產業,西元19453月至6月,聯軍為封鎖台灣對沖繩的支援,而大量轟炸台灣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,有著高聳煙囪的糖廠顯然為醒目的標的,所以今日月眉糖廠的煙囪仍遺留著彈痕累累。(月眉觀光糖廠)

 

裝設地點:台中市后里區甲后路二段350號(月眉觀光糖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