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pin

馬祖南竿 Nangan Matsu

南竿舊稱下竿塘、南竿塘,是馬祖列島的首善之區,面積10.64平方公里,居四鄉五島之冠,是連江縣行政、經濟、交通以及軍事的中心。在行政區劃分上,南竿自成一鄉,共轄有九個村落,其中以連江縣政府所在地的介壽(山隴)為縣治所在,福澳村的福澳港是台馬輪與離島快輪的靠泊碼頭,是馬祖的海運中心。

南竿本島地形狀似一頭犀牛,頭位於東邊的復興村(舊稱牛角村),尾則在西邊的四維村(舊稱西尾村),以雲台山為主脈,牛角嶺、牛背嶺等群嶺呈輻射狀深入海中,區隔出無數個三面環山、一面臨海的澳口聚落,如介壽、復興、福澳、清水、珠螺、四維、馬祖、津沙、仁愛等村落。

由於對外交通便利,南竿的觀光發展較完備,島內景色秀麗、豐富多元。遊憩資源方面,鬼斧神工的北海坑道,以及屹立海中的鐵堡,都是馬祖戰地精神的代表。人文景點則以牛角村的傳統聚落及馬港天后宮最為著名,以及包括馬祖酒廠、八八坑道、雲台山遠眺、四維夕照、馬祖民俗文物館等。若遊客要選購特產,或進行美食之旅,南竿也都是最豐富的地方。(馬祖國家風景區)

 

裝設地點:連江縣南竿鄉福澳村129號(馬祖農漁特產展銷中心,福澳碼頭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