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pin

東引 Dongyin Matsu

東引偏處馬祖列島的東北端,也是台澎金馬最北端的領土,以東引及西引兩大島為主,位處台灣基隆西北方約一百海浬。全鄉地勢高聳陡峭,是馬祖唯一沒有沙灘的島嶼,海蝕地質景觀豐富,漁產貝類資源豐沛,生態植物繁多,更是黑尾鷗繁殖世界紀錄的最南端。東引及西引兩島已因國軍築路造堤而連為一體,島上軍事哨點密集,至今東引仍鎮守馬祖列島北疆,具重要戰略地位,戰地色彩仍濃。

東引昔稱東湧,因島周水深,急流洶湧,故而得名;民國四十五年更名為東引,並正式設鄉。據民間傳說,很早以前,福州東北方海面,一夜之間湧現一座小島,無以為名,遂名之「東湧島」。其實,在馬祖列島中,東引海域最深,船隻從南竿駛向東引,過了亮島(俗稱浪島),湧浪便轉大,因此,古人才以「湧」來稱呼。

東引是磯釣者的天堂,即便寒冬釣魚也甘之如飴,此外也是保育鳥類黑尾鷗的故鄉。而國定古蹟東湧燈塔則是人文愛好者懸念的景點,一線天、燕秀潮音等自然天險令人讚嘆大自然的巧奪天工,安東坑道及處處可見的軍營、碉堡、哨站,還有著迷彩服的阿兵哥,則為東引增添特殊的戰地風情。(馬祖國家風景區)


裝設地點: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1601號(東引遊客中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