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pin

金門彩色紀念幣



彩色紀念幣一枚150元

紀念幣包裝盒:一入90元、二入 100元、五入200元

運費另計

若欲訂購,請聯絡我們

烈嶼與八二三戰役

烈嶼,又稱小金門,位於金門本島西南方。民國四十七年(1958)八二三戰役爆發,激戰四十四天,終於致勝。後於民國七十五年(1986),以八二三砲戰致勝關鍵武器八吋榴砲砲彈為樣式,建造八二三炮戰勝利紀念碑,是烈嶼最具代表性的精神堡壘。

風雞是烈嶼特有的避邪物,由於小金門屬於海島,地小風強,容易有白蟻產生,雞一直被認為能夠除去白蟻等害蟲,所以風雞在這裡有鎮煞、擋風、除蟻害的象徵意義。


建功嶼與金門生態

建功嶼位於金城南門的浯江溪口,面積約500平方公尺,又名董嶼、珠嶼、鰲嶼,是金門本島與烈嶼之間海面的衛哨,一嶼堅守如砥柱中流,「建功砥柱」因此得名。

建功嶼是距離金門本島最近的離島,退潮時可循長約 500公尺的石板步道往來兩邊,有金門版「摩西分海」之稱,步道上有荷蘭建築師的牡蠣人裝置藝術,可測量此地漲退潮的高度,大約有2公尺高。

這裡還有一種海洋底棲無脊椎動物----鱟,祖先在四億年前的古生代泥盆紀就已經出現於地球上,其形態至今並無多大的改變,因此有「灘地上的活化石」之稱。


莒光樓

莒光樓建造於民國四十一年(1952),用以表彰在金門歷次戰役中英勇官兵之事蹟,並揭示「毋忘在莒」的訓示所建。鎮館之寶為青天白日勳章。

登上莒光樓,可眺望金門風光,成為金門主要地標之一。樓前以金門二字設計的大紅色電話亭,是金門當地的特色。


風獅爺

金門島上,每個村落的入口,幾乎都有一尊風獅爺,以各種型態與顏色矗立在街口。金門位於海口交通要衝,自古以來經常遭受海盜與戰爭的侵襲,防風的樹林遭受破壞,居民為了防止風害,從廟宇門口的石獅,演變成鎮風、止煞、趨吉避凶的聚落守護神。

清末民初,金門子弟紛紛經廈門轉往南洋工作,待事業有成後,帶回大量資金回鄉蓋起大厝。除了西式巴洛克洋樓建築外,更有特色的是燕尾形的雙落大厝,紅磚古厝搭配整齊對稱的屋脊,說明金門僑鄉曾經有過的輝煌與傳統。


乳山故壘

乳山故壘位於中山紀念林內,這裡原是駐軍營地,解除戰地任務後,展示各式戰車、戰機等軍事設施。

紀念幣內的裝甲車,為美製M18地獄貓驅逐砲車,活躍於第二次世紀大戰各個戰場,同時也是國民政府遷台後接收的第一種美援裝甲設備。